close
看電影必備神器:http://goo.gl/l9HvOo

就是很懈怠的感覺,知道要怎樣推進,但沒有熱情再寫下去。我最近讀波拉尼奧的感受就很深刻。波拉尼奧的小說寫得自由散漫,沒有清晰的線索,人物都是一會兒蹦出來一個,但是他那種詩意的語言,那種虛實結合的方法,那種拉美航海王z劇場版下載作家所特有的熱血澎湃的想像力使他的作品有很強的感染力。我常常看幾頁波拉尼奧,就有動力再寫下去。

6你如何度過創作的瓶頸期?

2你是怎麼對寫作產生興趣的?

我的學生跟我關係很好的,他們什麼都跟我講,我都知道他家人什麼鞋碼。

4你寫小說的出發點是什麼航海王 z 電影線上看

我每年the bfg重點關注幾位作家,會把他們的書找出來依次讀完,已經堅持了很多年了。因為我月亮是金牛座,挺軸的。

(問:這種性格是否受到家庭的影響?)

14通常如何排解壓力?

我作息很規律,不熬夜。上午讀書寫作,下午處理一些工作室的瑣事。晚上不工作,逛一逛或者到朋友家串串門。每天幾乎沒有社交,最近就參加了兩三場新書發佈會,再就是和學生交流。現在最大的興趣點就是閱讀和寫作。

小時候有一個夢境讓我現在都印象深刻,我夢見自己在古羅馬時代的市集,人們穿著褚紅色的袍子。市集上賣各種各樣大小的圓石頭,還有石柱子,就像一個石材市場。在一個大概有現在十幾二十層樓高的、難以環抱的石柱上,我看到有一位女神環繞著石柱螺旋式上升。這應該是我做過最美好的一個夢了。小時候經常做飛行夢,能看到自己翅膀上的羽毛在抖動,也會夢見自己在水裡面生活。

《瓶中人》是我的第三部長篇。長篇處女作從來沒有出版過,第二部長篇叫《星期一是禮拜幾》。到《瓶中人》的時候我已經很清晰地知道自己會遇到瓶頸。因為我在每部小說的三萬字和六七萬字處,都分別會卡一次殼,停頓數天甚至數年才能繼續寫下去。對我來說,創作的瓶頸期就像你跟你愛人的三年之癢和七年之癢。

(問:你和學生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12你覺得自己最大的優點和缺點各自是什麼?

我工作坊裡有正宗哥吉拉 戲院一幅我的自畫像,有點像保羅·高更的《兩個大溪地女人》那個樣子,身後是森林,遠處有大海,很接近大自然。我喜歡無拘無束的狀態,自畫像上的我肯定是不穿鞋的。

7你在網上開辦了「宿私塾」,教讀書寫作課程,你認為寫作是可以教會的嗎?

讀書是我大學四年最美好的記憶之一。我讀大學時正好是國內作家和國外作家作品大量出版的時候。我們那時都很崇拜莫言、王安憶、張煒、馬原、張承志、余華、格非、蘇童……先鋒小說家的書一出版,中文系的同學都人手一冊在看。那個時間段也有大量的外國現代派文學作品在國內翻譯出版。因為是學中文的,我會第一時間去閱讀這些作品,覺得卡夫卡、馬爾克斯、福克納、米蘭·昆德拉這些作家真的很酷。我甚至花了一個多月讀完了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我讀書會寫很多的讀書筆記和讀後感。畢業的時候我得了腱鞘炎,主要就是因為用鋼筆做讀書筆記和讀後感時寫了太多字而且太用力了。讀研究生時也是看文學書居多。因為大量的文學閱讀讓我有了寫作的可能,大概1998年我開始寫詩。

本版文/劉雅麒

作家絕對不是天生的。如果不上中文系,我很難想像自己會寫東西。我在大學和讀研期間讀了那麼多書,才使我有了寫作的可能。即便如此我在寫作時也會感到迷茫。寫作沒什麼門檻,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

後來當記者時,《三聯生活週刊》的同事們也很愛讀書,有很好的閱讀氣氛。我讀書速度特別快,讀完了一遍也會反覆讀。我覺得能享受閱讀就很好了,不一定為了寫而讀。但是不會閱讀就不會寫作,對一個從事寫作的人來說,讀書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你讀書的品位決定了你寫作的品位和高度。這是我堅信的。

其實《瓶中人》並不是《三體》那種硬科幻,只是有一點點科幻的元素,比如瓶中的男人是外星人,那個瓶子是他的飛行器。你說是科幻也可以,說是一種想像力也可以。我覺得科幻的標籤並不是那麼重要,我只是想寫想像力更豐富的作品。其實說它是愛情類小說也可以,因為在創作之前有一句話浮現在我腦海裡:真正的愛情可能不存在於這個星球上。所以《瓶中人》就是我借助科幻元素編的一個真正的愛情存在於哪裡的故事。

當然我也會從閱讀中獲取靈感和素材來源。我覺得自己現在很適合創作小說,一是心態比較穩定、生活比較平靜;二是各種經驗很充足。

我肯定不會因為一個人特別成功或者特別有錢跟他做朋友,我還是喜歡比較有意思、好玩的人。比如我跟呂約友情的開始就是一起受邀參加鼓浪嶼詩歌節,我倆到處去逛街、吃海鮮,買什麼金門菜刀,玩得不亦樂乎(笑)。主辦方瘋狂地找我們,該你們發言了,跑哪兒去了。呂約自告奮勇地說,我去發言,你出去玩名偵探柯南 世良真純是誰吧。她就把詩歌節批了一頓,說詩歌節所讚美的詩歌是中年婦女的品位。後來她還寫了篇文章記錄這次詩歌節。我看她出手了,就也寫了篇文章罵了罵這個詩歌節。後來我們倆就被拉進詩歌節黑名單,再也沒有被邀請過了(笑)。

17如果可以與任何人隔空電影app對話,你希望是?

16最想擁有什麼超能力?

我從小就愛看文學書。大概初中的時候,我們縣城有一次發大水,新華書店的書庫被淹了。我爸正好路過新華書店,就買了一麻袋被水淹科技浩劫 影評過的文學書,我記得裡面還有卡爾維諾、《安徒生童話》、《三言二拍》……我跟我弟如獲至寶。王小平寫了一本書《回憶我的兄電影 下載弟王小波》,兄弟姐妹跟你一起讀書,那種氣氛特別好。我跟我弟住在一個屋裡,我們要麼在學米老鼠唐老鴨的配音,要麼就在讀書,那一麻袋書為我們開啟了文學世界的大門。

賺錢肯定是開店的重樓下的房客 影評要原因之一。我不想做慈善幫別人免費做筆記分析搞得自己身心疲憊的,一收費了以後找你的人就少多了。不然的話大家都來找你。

2008年開始做工作室,當時我在網上開了一家淘寶店,叫「巫昂智慧所」,裡面會賣筆跡分析的課程,裡面還有很多工作坊,比如如何成為一名自由職業者、如何成為一名專欄作家。讀書寫作課是從去年夏天開始我開辦的,主要是以線上授課為主,但我也會和一些實體書店合作,比如這個月底在單向空間開的課。

3最初開始文學創作是在什麼時候?

(問:對自己現在的狀態滿意嗎?)

我覺得現在已經成功得不得了了,活得自由自在,沒有老闆,不用看誰的臉色行事,也不用討好哪個批評家。每天看看書,寫寫東西,和朋友聊聊天,看看美劇。過得很享受,小康水平。辭職後收入多元,有稿費、網上課程的收入、微店的收入,自己還有個雜貨店,賣一些衣服啊首飾什麼的,偶爾參加個活動也會獲得一些收入。不過我42歲了才達到這種狀態。之前總是難以達到平衡。

10你會制定具體的閱讀和寫作計劃嗎?

9現在樓下的房客結局每天的生活和工作狀態是怎樣的?

寫作方面,這幾年我寫的很慢,每年最多寫一個或一個半的短篇。

未來三五年我想把以偵探「以千計」為主人公的第一個短篇推理小說集和正在進行的長篇寫完。

11你喜歡與什麼樣的人交朋友?

(問:為什麼進行這樣的實驗性創作?)

我研究生畢業後到三聯生活週刊做了記者。當記者時經常出差,最多的時候一個月要出兩趟長差,一次差不多一個禮拜,這樣我就有很多時間在機場啊、酒店啊之類的地方,當時覺得寫詩沒有辦法填掉那些時間的空當,就開始寫短篇小說。

太陽水瓶座絕鯊島 上映往往覺得自己只有優點,沒有缺點,自信心爆棚,不管長得有多醜,都覺得自己美爆了(笑)。我大部分情況下都挺樂觀的,而且我一直很認可我自己,每天都樂呵呵的。

我媽媽是一位情商非常高的母親。她發現我們倆愛讀書,就以讀書作為獎勵的機制來誘惑我們。比如把新買的書放在帶鎖的書架裡,如果期中期末考得好就可以讀。

我媽也是水瓶座,她是那種整天笑瞇瞇的女人,我看不到她哭喪著臉。我是在媽媽的讚美教育裡長大的。她整天誇我:你怎麼會這麼好看,你怎麼這麼聰明……她對自己的產品特別滿意(笑)。我媽沒怎麼斥責過我,一直很支持我的選擇,總是善於發現事情最好的那一面。比如我辭職後,她就說,太好了,總算不用去冒險了。母親對我的影響是決定性的,包括個性、處事的風格和價值觀。我和我弟的性格都很樂觀,都很自信。

13什麼是你最不能忍受的?

長時間地開會。超過一個小時我就瘋掉。我不太喜歡集體的被迫的生活。所以我不太適合去走仕途。

1你說自己一直在做純文學和其他類型文學的嫁接,比如新作《瓶中人》就是「純文學+科幻元素」的嘗試?

可能是因為我工作效率高,之前做記者時都很少感到有壓力。我覺得具體的慾望和跟他人決定有關的目標會容易使人感到壓力。因為凡是跟他人決定有關的目標都很難實現。我總是從自己能決定的事情上獲得滿足,因此很少感到有壓力。

15比較難忘的夢境?

我媽說賈寶玉十三歲初試雲雨情,我十三歲的生日禮物就是看《紅樓夢》。那時我還在上初中,受《紅樓夢》的影響開始創作古體詩,和近期 電影一個熱愛文學的閨蜜在課上交換小字條,互相和詩。現在想來特別搞笑。我小時候從來沒有想過要當作家,覺得那根本不可能。我是那種很典型的縣一級的知識分子家庭的孩子。家教就是要讀書,考好的大學。我高一時還是學渣,班裡六十幾個同學,我排第五十五名。高二時父母的一句話就像鞭子一樣抽了我一下:「你要是考不上大學,就在這個小縣城裡找個人嫁了。」這對我來說是很可怕的事情,因為我從小就覺得自己早晚有一天會離開這個小縣城。從那時開始我奮發努力。而那時父母調動工作,把我從一個縣城轉學到另一個縣城,之前和我玩的很好的小夥伴都見不到了。我又沒有別的事幹,就只好學習了,最後考上了復旦中文系。

8你在網上開過淘寶店、微店,賣心理分析、筆跡分析、閱讀、寫作課程,賣手工製品,也賣自己的作品。當時為什麼想開網店?

跟還在媽媽肚子裡的嬰兒聊聊天啊,跟我的貓聊聊天啊,跟一些植物聊聊天啊。因為我是風向星座,比較喜歡交流。

我跟我的一個好朋友,也是詩人,一起討論過,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文學雜誌上的作品大致只有兩種題材:一種是都市婚外戀題材;一種是農村題材,其中可能還包含了一些成長類的小說。如果去看純文學雜誌上發表的作品,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作品都特別貧乏,尤其是那種文學的近親繁衍讓我看著真是挺厭煩的。還不如我們所說的像馬原、余華那一代先鋒小說家的創作,當時面臨著國外現代派小說比如卡夫卡、博爾赫斯、馬爾克斯創作的衝擊,他們的創作其實是中國本土文學和國外現代派文學的嫁接。我覺得我們現在需要一些新鮮的文學類別,我就是想寫自己沒讀過的東西,如果總是寫那些不耐煩的東西,就沒有動力去寫了。

莫扎特。他也是水瓶座,喜歡無拘無束。莫扎特還是個工作狂,他的工作效率很高。有人說他的總譜讓一個成年人不吃飯不睡覺一直抄寫,37年都抄不完。我跟他在這些方面非常像,只是性別不一樣而已。我想我們可以成為朋友。

18如果要給自己畫一幅自畫像,你可以大概描述一下自畫像的畫面嗎?

5你創作詩歌和小說的靈感一般電影 優惠來源於?

受訪者簡介

巫昂(1974- ),本名陳宇紅,祖籍福建,詩人、作家。旅行各地,時居北京。先後就讀復旦大學中文系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曾為《三聯生活週刊》記者,在《南方週末》、《新週刊》、《南方都市報》等媒體開設專欄,並持續創作詩歌與小說,現為自由職業者。2010年底,創辦手工品牌SHU。代表作有詩集《什麼把我弄醒》、《通往陽光密佈的所在》;短篇小說集《春藥》、長篇小說《星期一是禮拜幾》;隨筆集《正午的巫昂》等。長篇小說新作《瓶中人》2016年6月由北京時代華文書局出版。

我算是一個經歷挺豐富的人,去過不少地方,也聽過不少故事。我從社科院研究生畢業後就到《三聯生活週刊》做深度調查記者,但我沒有新聞理想,不想為新聞奉獻一生,於是辭職成了一個自由職業者。因為那時我發現自己能寫東西,決定靠寫作養活自己。後來我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了四年電影,主要負責策劃、宣傳、推廣;自學筆記分析,在淘寶上開店做心理咨詢師;2007年去美國待了三年,參加波士頓的寫作班……我很慶幸在這期間寫作這件事情一直沒有被扔掉。

arrow
arrow

    wemw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