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音樂》區別於溫和儒雅的外表,導演李安骨子裡充滿挑戰的慾望,他是個敢於突破陳規的人。

當然,對於這些青年人中的大部分人來說,同時意味著第一次拍攝電影的激情和感動。

他臨行時,正像他長久以來每次停留在那些教育機構時一直做的那樣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電影時刻表,給這個中心留下了兩台DV攝像機,一台數碼照相機和一個DVD移動光驅,滿懷希望那些相關的青年人能夠從中有所收穫,即使他們後來經常感歎他們什麼沒做過什麼。

——譯:大旗虎皮,2003年7月。

李安說,創造並擁抱挑戰是他必須要做的一件事,如同呼吸一樣。

在關於布萊松、卓別林和盧米埃爾兄弟的工作結束三天後,12個年輕人帶著一個「盧米埃爾式鏡頭」(plans-Lumi&egRave;Re)的任務在城裡的街道上出發了,一台固定攝像機和一個一分鐘的電影腳本,每個人全權負責一次拍攝的外景、時間和取景,以及選擇這「命中注定」一分鐘的關鍵瞬間。

這種技術被命名為「沉浸式數字技術」,被導演詹姆斯·卡梅隆譽為電影製作的「新白金標準」。

借助3D技術、4K清晰度、每秒120幀的高規格拍攝手法,他想讓觀影者隨著主人公比利去體驗其內心的真實感受。

從「父親三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線上看訂票部曲」到《臥虎藏龍》《色戒》《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對他而言,每次挑戰都顯得非常合理。

那天晚上,在出發之前,我們跟他們一起觀摩、分析並討論了他們已經選擇會計師 電影下載好的、打算展現給別人的拍攝計劃,它將被製成一盤錄像帶,由展現2003年5月1日這座城市的狀態的40個「盧米埃爾式短片」組成。

已經年過耳順之年的李安在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以下簡稱《比利·林恩》)裡,決心繼續挖掘數字電影的另一種可能。

在《我們的音樂》的劇本裡,戈達爾上了一堂關於「正反打」(champ-contRe-champ)的課,關於這個作為歷史概念的廣泛的約定俗成的技術,他在一所戲劇藝術學校的學生面前放了一架數碼攝像機,並發出這樣的指令:「拍一部能夠展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示你們真實的一天的小電影,並用它拯救你們的靈魂」。

「拍一部小電影,拯救你們的靈魂」戈達爾,在離開薩拉熱窩和安德烈馬爾羅中心時,在這次小小地打亂這個中心的日常生活並曾以各種方式震撼那些在此分享過這次拍攝的人們的拍攝經歷之後,為了能讓一些東西得以與世人見面,他曾小心翼翼地在他的道路上播陰桃術 影評種了一些小石子。

當電影的3D化大潮還方興未艾之時,有評論認為,「沉浸式數字技術」的出現,可能會引發謊言西西里 劇情以電影幀數變化為契機的第五次電影技術革命。

每個「吃螃蟹」的人,都要做好面對爭議的準備,就像有聲電影、惡魔蛙蛙彩色電影、3D技術剛剛誕生的時候也曾被視為「洪水猛獸」一樣。

《比利·林恩》上映前的幾輪試映結束後,評論分歧很大。

早有心理準備的李安說,如果觀眾不喜歡這部電影,可以罵他魔法精靈,但是別把矛頭對準技術,「技術是無辜的」。
arrow
arrow

    wemw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